close

  高速公路收費期限到期怎麼辦?山東給出的做法是:一律延長收費期限。日前,山東省政府官方網站公佈的一則政府文件,讓希望能夠享受到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的人們近乎絕望。山東省交通廳通過省新聞辦官方微博“山東發佈”,對延期收費做出帛琉瞭解釋,大致4層意思,其中之一是,免費不好管理。(1月6日人民網)
  山東發佈解釋說,“如(上述)各個路段到期停止收費,將割裂高速公路整體性和室內裝潢完整性”,“加之車輛無限制地上路,將嚴重影響高速公路的高效暢通。”
  山東方面擔心免費之後“將嚴重影響高速公路高效暢通”的觀點並不新鮮。上個月,北京師範大學管理學院董藩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北京的交通比較堵恰恰是因為北京的房價太低了,關鍵字排名如果北京的房價放開,房價足夠高,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擁入北京,他們會自動離開,房價自動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導的作用。
  和上述觀點如出一轍的還有,中國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恆鵬教授建議國人不要幻想所謂“免關鍵字費醫療”。他的理由之一,如免費醫療,或者公費醫療價格很低,那麼所有的人都會去排隊,人性決定必然導致過度需求。
  無論是山東省交通廳,還是董藩、朱恆鵬的觀點,看起來都似乎有理,但其實不堪一擊。如果什麼都交由市場收費來調節,要我們的政府乾什麼?這種簡單的做法不僅是懶政行為,也與黨的群債務整合眾路線背道而馳。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的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山東省交通廳以收費取代管理的簡單做法是與民爭利,跟黨中央的要求風馬牛不相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某些政府部門、少數黨員幹部漠視群眾利益,官僚主義、本位主義根深蒂固,已經產生了嚴重的路徑依賴。要鏟除其滋生的土壤,一定要下狠心、動真格,把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在每一項具體工作中,以扎實的工作、務實的政風取信於民。
  文/張衛斌  (原標題:以管理為由繼續收費是懶政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