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貽夥
  本報訊(記者吳貽夥)9月24日、25日,安徽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該省檢察院所作的關於全省檢察機關五年民事檢察工作情況的報告。安徽省檢察院檢察長薛江武向大會報告說,2009年至2013年,全省檢察機關堅持以司法辦案為中心,監督力度不斷加大,監督效果不斷提升。
  據薛江武介紹,著力構建多元化監督格局是5年來該省民行檢察監督的顯著特點,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強化對生效裁判、民事調解的監督,5年共提出抗訴2895件,提出再審檢察建議2174件;二是強化對民事執行活動的監督,5年共受理民事執行活動監督申請4353件,提出監督意見2814件,法院採納2667件,特別是2013年提出監督意見及採納數均超過前四年總和;三是強化對民事審判程序的監督,註重監督糾正審判程序中“不立不裁”、違法送達、違法保全及違反管轄、迴避、審限規定等情形,共受理監督申請6307件,提出監督意見4081件,法院採納3727件。
  為暢通申訴渠道,該省檢察機關建立了控申部門統一接待窗口,開通了“12309”申訴舉報電話、網絡申訴大廳、微博互動平臺,廣泛設立派駐檢察室、檢察聯絡站(點)。5年來,該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民事申請監督案件29291件,案件數量呈整體上升態勢。
  在提升監督效果方面,該省檢察機關通過採取合議、聽證、專家咨詢、重大案件檢察委員會討論決定等措施,以提高抗訴準確性。5年來,該省法院共審結民事抗訴案件2836件,其中改判、發回重審和調解結案2145件,再審改變率達到75.63%。檢察機關提出再審檢察建議2174件,年均增長17%,法院採納1500件,採納率達到69%。  (原標題:多元化監督格局正逐漸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