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邵明紅
  本報6月18日訊(記者 邵明紅 通訊員 柴洪亮 史燕)
  “有了這座橋,村裡辦喜事,車隊進村再也不用繞路了。”近日,長清區張夏鎮宋莊村村民劉茂泉高興地說。該村東頭的這座橋就是在他和其他幾位村民代表的提議下修建的。張夏鎮將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相結合,提高群眾參與公益事業建設的積極性,成效顯著。
  想乾啥群眾可提議
  劉茂泉和村民代表參與提議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有政策支持。按照規定,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按照先批後建、先籌後補、自下而上、分級負責的原則進行。在張夏鎮,興辦村內公益事業建設需申請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的項目,既可由村民委員會提出,也可由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聯名提出。
  讓村民參與項目內容提議的同時,張夏鎮還通過大力宣傳,提高群眾對政策的瞭解程度。該鎮先後在鎮駐地設置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宣傳欄,各村也設立政策宣傳欄、公開欄,項目實施村懸掛宣傳條幅,實施完工的村設置項目標示牌,把該項政策宣傳工作做足、做細、做實。
  怎麼乾群眾來監督
  在張夏鎮,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的規範運行有機制保障。該鎮專門成立由鎮財政所牽頭,鎮農委、審計、紀委等部門參與的監督檢查領導小組,對每一個項目全程跟蹤監督,並建立台賬;成立村級公益事業項目建設監督管理組,監管項目實施進度和工程質量;創新項目建設監管調度機制,督促各項目村採取一周一調度、一月一通報的辦法,督導各村加快項目實施進度,推進獎補工作順利開展。
  張夏鎮還建立財政獎補項目資金監管工作組,具體負責財政獎補資金全程監督;建立資金村級監管機構,成立項目村村民理財小組,做到項目資金從籌集、工程招投標到工程決算的全過程參與;實行資金監管公示制度,
  在村公示欄開闢專區,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公示,全面接受群眾監督,通過層層嚴格把關,接受區財政局定期的專項監督檢查,確保資金專款專用,讓一事一議工作在陽光下操作。
  好項目 群眾幫著乾
  通過一事一議政策,張夏鎮重點實施小型農田水利、村莊道路硬化、自來水管網改造等農民群眾最期盼的項目,有效改善了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幹了一批群眾期盼的實事。
  該鎮長灣村一直缺少文化娛樂活動場所,2013年底,該村通過爭取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籌資近29萬元,將原長灣小學的屋頂和內外牆500多平方米進行重新修繕,併進行道路硬化和綠化。新建的文化大院,村級服務中心、老年活動室等一應俱全。杜莊村原來的自來水管道嚴重老化,不能滿足村民生活用水。該村通過一事一議投資15萬元,開挖土方1萬立方米,重修管道,讓村民喝上了放心的自來水。
  嘗到一事一議的甜頭後,對於村級一事一議建設項目,村民們主動籌資籌勞,積極建言獻策。
  出實效 群眾得實惠
  在推動村級公益項目順利開展的同時,一事一議也有效解決了支部、村委推諉扯皮、工作不配合、村級班子想幹事無錢幹事、政府資金短缺難以有求必應的難題。
  黃草村是一事一議受益村之一。該村原來的兩委班子基礎差,村級事務很難開展,自來水管道老化、村內道路坑窪不平,群眾意見很大。該村開展一事一議後,實施引泉工程,解決了群眾吃水難問題。同時,硬化村內街道,改善出行環境,村“兩委”班子威信提高。
  自2011年以來,該鎮累計實施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30餘個,涵蓋小型農田水利、村莊道路硬化、自來水管網改造等多個方面,覆蓋宋莊、杜莊、黃草等30多個村,項目累計投資1019.8萬元,受益群眾2.6萬人。隨著一事一議制度不斷推進,張夏鎮呈現出“人人議建設、戶戶參建設、村村比建設”的良好局面。  (原標題:長清張夏“一事一議”惠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