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易朵) 近日,一款名為“搖錢術”的理財產品在微信朋友圈熱傳,號稱用戶只需搖動手機即可獲得高收益率。
  《法制晚報》記者體驗,最高搖出了6.01%的收益率。記者進一步採訪發現,這隻是一款萬能險產品,其給予用戶的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期限僅為90天。用戶搖出來的收益率僅影響90天內獲得的現金補貼,與保險賬戶收益率並無直接聯繫。
  發現搖出高收益率 保險也要買
  “反覆搖手機,就能獲得不同的收益率。”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這款“搖錢術”理財產品,市民小李很是心動,“我用手機試了幾次,最高搖到了6%的收益率。”
  “開始我還以為是跟餘額寶一樣的理財產品呢。”小李告訴記者,開始他只是覺得好玩才買的,“確認購買時看了產品說明和投保提示等內容,才知道這是保險產品。”
  儘管如此,小李最終仍確認購買了這款產品,“6%的收益率還是很可觀的,現在像餘額寶、理財通什麼的,收益率不都在5%以下了嗎?何況它還有保險功能在裡面。”
  體驗高收益理財 實為保險產品
  昨晚,記者在微信公眾號“陽光互聯網金融”(陽光保險集團認證賬戶)中點擊進入“搖錢術”產品頁面,看到屏幕上方顯示“請搖動手機,獲得理財高收益”,底部則顯示“掙錢跟玩似的”。
  根據指示,記者用力搖了一下手機,第1次搖出來的收益率為5.13%,此時底部出現產品介紹。
  記者發現這是陽光保險一款“陽光人壽理財一號兩全保險(萬能型)”,保險期限為5年,90日後退保不收費;保險期內身故或全殘,按當時個人賬戶價值的105%給付賠償金。
  隨後記者返回搖收益率頁面,搖得第2次收益率為5.71%、第3次為6.01%。搖到第4次時,頁面給出了15分鐘後再搖的提示。
  每搖一次,產品頁面會顯示不同的畫面和提示文字。
  記者咨詢客服得知,15分鐘內只能搖3次,下一輪再搖時本次搖出的收益率將清空,購買產品時僅能使用一次搖出的收益率。
  算賬購買1000元獲贈3.48元保費
  據客服人員介紹,此款產品保底收益率為2.5%、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超出部分以現金形式獎勵,而用戶搖出的收益率僅在90天內有效。
  記者粗略估算,以購買1000元、搖出6.01%的收益率計算,可獲贈1.41%即3.48元保費;以預期年化收益率4.6%計算,這1003.48元在90天內的收益總共為11.38元。若以今日餘額寶收益率4.888%計算,購買1000元餘額寶,90天收益共12.05元。
  由此可見,在90天之內,二者收益率基本相當。但在90天以後,“搖錢術”將回歸4.6%的預期年化收益率,而這一收益率顯然並不比“寶寶們”有優勢。
  分析補貼賺人氣 險企不吃虧
  從算賬內容可以看出,用戶搖出來的收益率,僅代表90天內現金補貼多少。用戶平均搖到的收益率約在6%左右,這意味著其年化補貼率僅為1.4%。
  此外,“搖錢術”還規定了最高限額10000元、補貼90天,因此其整體補貼金額不會太高。
  “相比通過銀行或其他營銷渠道銷售保險產品,這種方式的成本費率顯然並不高。”零壹互聯網金融測評中心認為,這是又一個利用“搖一搖”的娛樂性以補貼賺吆喝的互聯網金融營銷案例。
  說法誇大高收益易誤導消費者
  今年4月,保監會發佈了 《關於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經營互聯網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征求意見稿)》。
  該通知規定,通過互聯網宣傳和銷售分紅險、投連險和萬能險產品,須在產品銷售頁面顯著位置以不小於產品名稱字號的黑體字標註收益不確定性,不得片面或誇大宣傳過往業績。
  “搖出來的收益率不管高低,和萬能險賬戶保費產生的收益率沒有必然聯繫,但高收益率很容易對消費者產生誤導。”北京保險行業協會一名負責人說道。
  截至記者發稿時,保監會並未對此事進行回應。
  文/記者 易朵
  購買1000元產品獲贈保費
  1000元×(6.01%—4.6%)÷365天×90天=3.48元
  購買1000元產品90天收益
  1003.48元×4.6%÷365天×90天=11.38元
  購買1000元餘額寶90天收益(以今日收益率計算)
  1000元×4.888%÷365天×90天=12.05元
  (原標題:揭秘微信保險“搖錢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