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重慶4月2日消息(記者劉湛)記者昨天從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分公司瞭解到,中石油將進一步加大在重慶的頁岩氣勘探開發力度,計划到2015年,形成7億立方米的年產能,2020年形成45億立方米年產能。
  頁岩氣是從頁岩層中開采出來的天然氣,是一種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資源。與較常規天然氣相比,頁岩氣開發具有開采壽命長和生產周期長的優點,大部分產氣頁岩分佈範圍廣、厚度大,且普遍含氣,這使得頁岩氣井能夠長期地以穩定的速率產氣。
  據瞭解,西南油氣田現有頁岩氣礦權區塊9個,其中跨入重慶市內的區塊有5個,面積達2.02萬平方公里。自2007年以來,中石油陸續投入數十億元,在相關區塊鑽井43口,其中在重慶鑽淺井7口,已完鑽3口,累產商品氣量達1176萬立方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關鍵技術攻關,中石油目前已形成頁岩氣水平井井眼軌跡控制等三項主題技術,確保了頁岩氣水平井的優快作業。
  經過前期勘探,目前西南油氣田在重慶區塊的頁岩氣資源量達13.68萬億立方米。目前,中石油已與市相關部門達成了合作共識,未來將與重慶就頁岩氣勘探開發進行整體合作,合作開發麵積約達1.68萬平方公里。  (原標題:中石油加大在重慶的頁岩氣勘探開發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