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診高峰時,醫務人員人手更為緊缺本報記者 陳夢澤ssd固態硬碟優缺點 攝本報記者 金恆
  從宿霧去年秋末冬初開始,一波感冒襲擊申城。為迎戰就診高峰,醫務工作者經常加班加點,他們本身也可能成為病毒細菌的受害者。
  日前,奮戰在一線急診崗位的浦東新區某醫院普外科醫生張某,罹患重症肺炎不幸離世,後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據瞭解,張醫生患病後一直堅太平洋房屋持上班,沒有調休和請假,他的離世不僅讓廣大醫務工作者扼腕痛惜,也讓社會各界對如何關心醫生健康多了一份反思。
  網傳誤以為是“西裝外套過勞”
  張醫生離世後,有媒體指出,今年1月初,張醫生輪換到急診外科上班,這是急診中最累的科室之一。生病後,張醫生找同事開了藥,輸了液,mSATA輸液結束後堅持上完夜班。
  從咳嗽加重到呼吸衰竭,張醫生的病情發展非常迅速,發病到離世僅一周時間。記者瞭解到,張醫生早在1月11日已出現感冒癥狀,1月12日、13日休息,1月14日日班(上午8時到下午5時),1月15日夜班(下午5時到次日8時),1月16日、17日休息。17日凌晨病情急轉直下,雖全力搶救但於18日凌晨4時59分去世。他的同事認為,張醫生對自己病情的處理是及時的,一般人可能會扛過來,因為不用連軸轉地上班,至少可以休息。
  復旦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長助理王帆博士後表示,他起初是在微信、微博等看到“浦東新區某醫院一位醫生帶著高燒堅持工作,最後倒在工作崗位上”的消息和帖子,第一感覺是急診醫生太辛苦,非常勞累,連續加班,工作負荷又大,感冒發燒才發展為重症肺炎。直到1月20日官方消息發佈,確診為H7N9禽流感病例後,病因才有明確說法。
  按照院方介紹,“發著高燒持續一周,始終堅持在崗上班”的說法並不完全準確,但是,張醫生確實在患病後堅持值完夜班。此前有媒體報道,張醫生的同事認為,他之所以帶病上班,主要是科室人手不夠難以調配,一個醫生請假,可能就要連累別的醫生值班24小時甚至更長。
  不提倡醫生帶病工作
  據瞭解,由於醫院人手緊張,為了不影響其他人正常排班,許多醫務人員感冒發燒後經常是“輕傷不下火線”。
  “帶病工作不應得到社會推崇,這個觀念必須轉變。”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顧駿痛心表示,“不僅是醫生在帶病工作,各行各業都有,我們考慮到了企業利益、社會利益,但也要尊重個人的權益。尤其在醫院,醫生是治病救人的群體,如果連自己的健康也關心保護不了,怎麼去救治他人呢?”顧駿認為,要改變一線醫生人手不夠、帶病工作的窘境,尤其在低級別、郊縣農村、偏遠地區的醫院,根本上還是尊重醫生,從待遇、收入等方面體現醫生價值。
  王帆認為,這起醫務人員感染H7N9禽流感後離世的悲劇,提醒社會各界要關註醫生健康,尤其是身處急診、基層醫院的一線青年醫生。“醫生的健康不僅是個人的,還會影響醫療體系的質量。”王帆表示,“醫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也是醫生的職業場所,在迎戰就診高峰中,廣大醫務人員要付出腦力和體力的雙重勞動,醫生的健康應得到有關部門的關註和患者的理解。”
  醫生病了休息有多難?
  張醫生的悲劇發生後,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寫道:“周圍有太多人感冒,年輕的醫生髮熱兩天仍在看門診,有沒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呼籲一下,感冒請休息。為了感冒者本人的康復,也為了不傳染給他人,可以設置帶薪病假。”
  對於網友的呼籲,王帆認為,醫患雙方雖然處於醫療行為的兩端,但是從共同面對疾病的角度來看,他們更像是“戰友”。因此,日常的健康教育應該面對的是整個人群,醫生是健康知識的傳播者,同時也應是健康教育的受眾。
  現實的情況卻很尷尬,“醫生一忙,工作辛苦,就會忽略自身的健康。”王帆認為,就目前醫療資源“僧多粥少”的困境而言,呼籲每個醫生感冒後都休息並不現實,但應向這個方向努力,“有關部門可以主動關心一線醫護人員的健康,對於患者來說,如果見到醫生帶病工作,也可以善意提醒一下醫生或醫院管理部門。這是對醫生的保護,對患者的保護,也是對正常醫療秩序的保護。”  (原標題:莫因“捉襟見肘”忽視醫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