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洪雪) 今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市民可就近補領身份證、引進科技人才生娃可落集體戶、辦護照可以在社會上照相館照相等八項便民利民新措施。
  身份證丟失可就近選派出所補辦
  1
  凡本市戶籍,因二代居民身份證丟失需補領的群眾,可就近向戶籍登記地、工作地、居住地等任意一個戶籍派出所提出辦理申請。
  ●相關解讀:按照公安部的規定,以前辦理、補領都要求在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
  比如市民戶籍地在延慶,工作在朝陽住在朝陽,以前補辦身份證要回延慶辦理。
  為方便市民補辦證件,以後無論居住地和戶籍地在哪裡,都可以選擇就近的派出所辦理,城區10個工作日、其他區縣12個工作日。需要提醒的是,辦理臨時身份證,還需到戶籍所在地辦理。
  2
  引進科技人才生娃可落集體戶
  對於新生兒父母雙方為本市人才集體戶口或一方為本市人才集體戶口另一方為非本市戶籍人員,且在本市無合法產權住所的,凡符合本市計劃生育政策、手續齊全的,派出所可憑辦理出生登記的相關證件證明在父親或母親一方人才集體戶為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
  ●相關解讀:這項措施主要涉及北京市引進人才集體戶口在北京落戶問題,按照以前規定,引進的科技人才戶口都落在單位的集體戶口中,這部分人的新生兒出生後可以落戶。
  但是有些科技人才工作調動後,新生兒降生。按照以前的規定,新生兒的戶口要按照父親或者母親的工作單位辦理,但其戶口還未來得及遷入到新單位所在地派出所,該如何落戶?
  為方便這部分人辦理戶口,現在新生兒可在引進科技人才原集體戶口所在地辦理落戶。
  3
  辦出入境證件可自帶數字照片
  為解決辦理出入境證件照相排隊等候時間過長的問題,2014年1月1日起,出入境管理總隊推出便民舉措,申請人可以選擇自拍符合照片標準的數字照片,用於製作出入境證件。
  申請人可以在“翼-拍照”互聯網服務平臺(網址:http://bj.e-photo.cn)查詢選擇能夠拍攝符合出入境證件照片要求的照相館,照相館會打印回執單交給申請人。遞交申請時,工作人員會根據申請人提供的相片回執單調取數字相片辦理出入境業務。
  ●相關解讀:2013年北京地區辦理護照380多萬件,比2012年增加了100萬。辦照群眾要在辦證大廳照相,雖然照相免費,但經常出現多人排隊等候的情況。
  為減少市民等候時間,警方推出便民新舉措,市民可到相關照相館照相後,6個月內到出入境大廳直接辦理相關手續。
  目前有24個照相館提供此類業務,警方歡迎有能力的照相館加入,其可在“翼-拍照”網上進行申請,經公安部門考察認定後,該照相館就可提供此類業務。
  4
  老人投靠獨生子女辦京籍少用15天
  對符合本市老年人投靠子女入戶條件且被投靠子女系獨生子女的,由市局審批調整為分縣局審批。
  辦理時限由50個工作日縮短為35個工作日。
  5
  民警上門為預約特困群眾辦身份證
  凡具有本市戶籍,因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和偏遠山區出行不便的群眾,需要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時,可向戶籍派出所提出申請。
  預約商定時間後,民警攜帶移動人像、指紋採集等設備上門辦理居民身份證。
  6
  網約驗車車型增加
  在現有互聯網預約驗車模式的基礎上,將大中型客車、貨車、摩托車等車型全部納入預約驗車範圍。車主登錄北京交管局外網主頁中的“網上車檢”,輸入車牌號和發動機號後進入預約程序,按照提示選擇檢測場和預約時間並留存手機號碼,按照預約時間參加檢驗(車主還可撥打檢測場預約電話預約)。
  7
  亞運村二手車市場
  可辦過戶
  借鑒花鄉二手車交易市場工作模式,在亞運村二手車交易市場現有新車註冊登記業務基礎上增加本市過戶業務,形成“一南一北”格局,減少群眾往返跑路。
  8
  車管分所
  能辦查詢業務
  將目前只能在市車管所辦理的機動車和駕駛人信息查詢業務,機動車查封、解封業務,機動車提示信息申請、解除備註業務調整為在市車管所和6個地區車管分所同時辦理(不分轄區)。文/記者 洪雪  (原標題:丟了身份證 可就近補辦 北京警方推八項便民利民服務措施 引進科技人才生娃可落集體戶 辦出入境證件可社會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