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民
  芡實俗稱雞頭米,近年來情趣用品,在蘇州的弟弟,每年都送給我幾斤。雞頭米可做菜吃,也可煲湯吃,可放些紅棗、蓮子、薏米等一起煲。我更喜歡單獨用芡實煲湯,吃前放一些白糖,如有糖桂花則更佳,吃上去糯而有彈性,非常好吃。
  芡實有滋養強身、開胃助氣、益脾補腎等功能。如今人們註重養生,近年來芡實價格節節攀升,今年新鮮雞頭米漲到100元一斤,有關鍵字行銷的地方要110元,最低為95元。而南北貨商店,乾貨只三四十元一斤。
  乾貨、鮮貨比較嘗試,確有差別:鮮貨糯而有室內設計彈性,而乾的煮煲後仍呈硬性,如同粳米與秈米一樣有很大區別。芡實還有南芡、北芡之分,南芡又以蘇州葑門、甪直一帶出產的為佳,現在種植面積減少,價格也就看漲。有人將那裡的種子拿到蘇北栽種,即使栽培方法相同,但土質、氣候不一樣,品質還是有差異。正如“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
  今年9月去蘇州,正好是雞頭米上市的時候。弟弟陪我去覓渡橋附近的雞頭米交易市場兜了一圈,第一次看到雞頭米信用貸款的實樣。交易市場都是用蛇皮袋裝,一袋有幾十斤到上百斤不等,袋口露出來是一隻只圓圓的,拳頭大小的果實,頭上長有一些開謝的花萼,很像雞的嘴巴,遠看真像一隻雞頭。我想買幾隻剝開看看,但販子不賣,非得二三十斤才起售。
  後看到有人買好後,就當場將雞頭一隻只剝開,其中一粒粒棕黃色粒子掉出來宿霧,大小似玻璃彈子。棄了皮只將這些粒子背回去,就輕多了。
  弟弟又陪我到附近的橫街,這裡原來是小商品和菜市場,許多攤主就坐在門口,面前放著竹匾,匾中都是彈子似的粒子。從每粒“彈子”中剝出雪白的米粒,就是真正的雞頭米了,也就是芡實。
  由於長時間剝殼指甲難以承受,人們發明出鐵皮套子,套在大拇指上,代替指甲剝外殼。我看他們左右開弓,極為熟練,但剝一斤粒子,也要半小時吧。我買了1斤粒子回來,兄弟兩人剝了兩個多小時,大約只有3兩左右,而且許多肉米都剝碎了。看來賺這人工費也不簡單!
  我從網上查了一下:芡實屬睡蓮科。花期6-9月,花有紫色和白色,果期8-10月,生於池沼湖泊中。我想,它像蓮藕一樣種植在水中,人工很少管理,卻想不到它像稻穀一樣,要經過浸種、播種、育苗、假植、定植,最後採收。從4月浸種,到9-10月採收,時間約半年。田中水也要逐漸增加,育苗只有20釐米左右,到最後達1米左右。芡實的種植也很複雜,真是“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請作者告地址)  (原標題:新鮮雞頭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kmvcxn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